Ancient History.org

Resources for Ancient History enthusias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Jews in Egypt: 6th-1st Century BCE

猶太人在埃及地的歷史
(主前 6 世紀 – 主前 1世紀)

Prepared by Mr Fong for Sunday school sessions
on the Book of Jeremiah at CKL Baptist Church
27/1/2019 – 3/2/2019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香港 CKL 浸信會 主日學: 耶利米書
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三日
(中文內容)

Table of Content 目錄

上圖: 象島古卷中請求重建在象島上被毀的猶太殿宇的函件 (來源)


Powerpoint 投影片簡報


PDF 可攜式文件


Further Information 延伸補充資料

鳴謝猶太人好友 Michael Lever 提供以上資料

Epilogue 後記

剛剛星期六 (2/2/2019) 我有幸受澳洲朋友邀請在香港目睹一場盛事。當中相片因為涉及某些宗教儀式,不便於主日學期間分享 – 但當中我得到的領受卻很深刻,亦跟這個主日學主題有少許相關。

正當香港視紙扎行業為夕陽產業,澳洲鄉郊小鎮 Bendigo 卻偏偏向香港 紙扎工場下訂單以訂製新的舞龍。這個小鎮又稱為「大金山」,自掏金熱年代已有華人居住,並保存於復活節期間舞龍傳統自 1890 年代至今百多年不變。

Bendigo 新的舞龍「大金龍」
背後有澳洲國旗特色的大金山錦旗

穿著禮服的 Bendigo 市長 (左) ,
陪同大金山中華公會及金龍博物館代表 (右)

星期六儀式就是為交付 Bendigo 新的舞龍「大金龍」到當地中華公會及博物館手上。儀式過後我亦有幸參觀製作工場。工場負責人許師傅即場將今時今日一般香港舞龍的鱗片,與 Bendigo 方面托工場參考他們百多年前傳下的技術而新製作鱗片的做比較。可見香港已及中國所喪失的傳統在 Bendigo 像時間囊一樣保存完好,以致香港的技工可以把這個技術傳統重生。

許師傅比較舞龍的鱗片
左: 香港; 右: Bendigo

眾多外國人以金錢及行動支持 Bendigo 華人 「大金龍」 計劃

眾多外國人以金錢及行動支持當地華人這個計劃,並在每年復活節參與舞龍遊行。當我慶幸中華文化在外國的土壤紮根成長並有所傳承的時候,同時亦讓我反思幾個問題:

基督徒星期一至六在教會外的生活就像「離鄉別井」-- 我們能否依然守我們應守的道? 還是在現今資本主義社會內被這個系統融和,以致我們喪失了基督徒的身份? 
我們今天信仰的光景是像在埃及的猶太人,還是像在澳洲的華人守傳統那樣持守我們的基督信仰? 
對於基督教的知識,我們在傳承方面的工作做得是否足夠? 

希望大家當中有所得著,靈命有所增進!

-Mr Fong, 二零一九年二月三日

© 2024 Ancient History.org

Resources for Ancient History enthusias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We acknowledge the Traditional Custodians of the land on which our sharing of knowledge takes place, and recognise their continuing connection to country, community and culture. We pay our respects to their Elders past and present, and extend that respect to the First Nations peoples today.

Back to top